欢迎访问吉林经济贸易学校!

导航切换
所在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新闻
【经贸荐读】83:《未来的最后一年》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经贸读书日

书籍介绍

书    名 未来的最后一年

作    者 [加]罗伯特·查尔斯·威尔森 

译    者 壹零 

ISBN 9787520710756

页    数 352 

出版社 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1





















作者简介




















   罗伯特·查尔斯·威尔森 | Robert Charles Wilson·加拿大大师级科幻作家,雨果奖、约翰·坎贝尔纪念奖、菲利普·迪克奖、加拿大极光奖等重磅科幻大奖得主。威尔森 1953 年出生于美国加州,后长居加拿大,22 岁时发表第一篇短篇科幻小说,1994 年长篇小说《隐匿之地》获得菲利普·迪克奖提名,奠定了他在科幻文坛的地位。威尔森共著有 18 部长篇小说,其中多部作品入选《纽约时报》年度关注书单。


书籍目录


总序:中国科幻的新起点(韩松)
   第一部:未来之城 1876
   第二部:潜逃者 1877
   第三部:未来锁城 1877
   尾声:昔日辉煌 1889 


内容简介


故事发生在1876年的美国中西部,来自21世纪的地产商借助“镜子”技术,在伊利诺伊州的蛮荒之地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旅游度假村未来城,世纪的有钱人可以实地体验西部世界,19世纪的富豪也可以在未来城一窥未来。

两个时代的对撞,带来足够有趣的冲突。比如,花样翻新的走私活动,比如,怀着各种目的潜逃到旧世界的未来人,比如,以不同方式与“未来”相遇的各路历史名人。 

但与一般科幻小说不同的是,小说主角并不是穿越而来、全知全能的现代人,而是一个长于旧世界、对现代文明充满好奇的19世纪美国西部男人。他是身负血仇的前旧金山打手,故事讲述时的未来城保安,借着救下格兰特总统的机缘,逐步深入未来城的运转当中……透过他的观察,未来城,或者说未来的真相一步步变得清晰起来。 


序言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会老的,谁也无法抗拒衰老。到那时,我会两鬓斑白,脸上已是细密的皱纹。我的声音也沙哑了,或许我的手也会微微颤抖。我已经太老,握不住笔了。躺在靠椅里,我还能做什么呢?只有回忆了,在回忆中打发每一天的时光。我能回忆什么呢?在我的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又是什么呢?我想我会不由自主地回到少女时代,我会想起我自己,会想起我的朋友们……我想写很多往事,可是我却无能为力了。哦,那些飘忽的记忆和色彩缤纷的印象……我知道除我之外没有人看得见那一切了,我会感到遗憾。美丽的流逝很简单,像风中的落叶永远地飘走,我们再也不可能在同一个地方捡到同一片树叶了。

现在我还没有老,而少女时代已经遥远了……文学是永恒的,它会让我们永远活着,永远年轻,我为这个发现而快乐。我想象着许多年以后,有一天,一个年轻人坐在浓绿的树阴下的长椅上,翻开一本书,他或是她读着书就笑了:书里的小女孩儿多么淘气啊,她整天疯跑疯玩儿,爬楼顶撵公鸡还把表姐的蝴蝶都抛撒在秋风里。书里的少女或许有点儿浪漫,她八岁半就喜欢上一个男孩子,她吹口哨唱苏联歌曲还想去跳芭蕾舞。后来书里的少女在村里的小学教孩子们唱《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青年时代的她长发飘飘,她执著地读书学习让眼睛看到更高更远的天空,再后来她就参加了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

这本书是我生命的一片绿叶,很多朋友来信说喜欢这本书,我感到欣慰,这是读者对作者最大的褒奖。可我有时也会不安,这本书是我时断时续写成的,病痛总是阻断思想清泉的流淌,并且让它变得浑浊,我必须非常顽强地抵抗它的侵袭,坚持握紧手中的笔,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去。我常常写得很费力,很费力写出的字往往是拘谨的,思绪不能自由地回到过去或飞向未来,而我的愿望是把最美好的一切奉献给读者。因此,当出版社决定出版这本书时,我请编辑给我点时间,让我无情地撤下我不满意的章节,重新写出更好的补充进书里。我很清楚这样做会耗费我很大的精力和体力,但是,为了读者,我愿再一次投进文字的炼狱。当激情的热流融化了心灵的苦痛,就会赋予文学永恒的美丽

在这里,我对亲爱的读者有着不尽的谢意……


精彩书摘


说来惭愧,收到书后,开始没怎么看,平常科幻类的小说读的不多,读起来有些磨蹭,总是翻了几页又放下了,终于趁着周六周日时间,沉下心来,认真看完了(舒气)。

感觉,本书的科幻色彩好像没有那么强烈(当然,那种穿越时空的节奏一直在的),但是挺适合我这种读科幻小说有些吃力的人,前几页对书有些陌生,竟有些不敢读,静下心来后,发现故事很有意思,没有自己开始认为的那种不通。不过书中提出的“希尔伯特空间”理论之类的还是让我有些头大……

合上书想了想,最后那一部分,有点美国大片的感觉,特别是坎普派直升机接梅西,炫酷。

书中关于未来现在的关系描写很有意思,过去、现在、未来的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就像时代没有等级,除非那个世界已经完美无缺。


后记


      这篇文实际上是中村春菊的漫画的文字版。最初的冲动来源于一个无聊的午后,漫画的结尾触动了我,让我很想把它写出来。我真正想写的只是结尾那一点,为了这一点我构造了整个故事。我总是这样,为了写一个结尾,为了写一个情景,甚至为了写一句话,而去构造一整个故事。至今仍然躺在我本子里的几个没有结尾的长篇都是这样的产物,不知有没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这个很短的故事,从开始写到真正写完也拖了不少时间。我认为,文字化一个漫画故事绝对不比自己写一个来得容易。为了保证原作的感觉,我完全重现了里面的每一句对话,还要把人物表现和过度适当的连贯起来,还要加进自己喜欢的话。到最后,我还是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表现出了那个给自己感触的故事。

主办部门:工会 信息中心

内容来源:网络

编辑制作:任小敏

内容审核:王一涵

学校地址:吉林市职业教育园区

学校网址:www.jljmxx.com.cn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吉林经济贸易学校 备案号: 吉ICP备19006542号-2

首页
电话
报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