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林经济贸易学校!

导航切换
所在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园新闻
【经贸·“疫”路有你】第五期化危为机谱新篇教学硕果云端现——吉林经济贸易学校教务主任李明锐线上教学管理侧记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化危为机谱新篇

教学硕果云端现

己亥庚子之际,新冠病毒迅猛来袭,疫情之急,形势之变让人们始料未及。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形势下化危为机,高效优质推进吉林经贸学校的线上教学有序井然开展,经贸学校教务处主任李明锐煞费苦心研方法,殚精竭虑谋策略,使得疫情之下的经贸学校线上教学精彩纷呈、硕果频现。

子夜时分寻常夜




  

深夜十一时,将一所高校的转段线上考核方案策划完成,吉林经济贸易学校教务处主任李明锐又如往常一样查看了一遍线上查课群,在微信里叮嘱还在为考试出题的同事们早点休息,抬头一看时间已经近凌晨,这对于明锐主任来说,已经是疫情发生以来一个又一个平常的夜晚,她说唯有不辞劳苦、勤恳细致、精益求精才能及时调整线上教学的部署与策略,才能保证线上教学的精准实施。


线上教学谋策略 




  

2020年2月,突如其来疫情使得所有学校开启了全员线上教学模式,面对学校一线教师年龄偏大、信息化能力差异显著、教学模式教学手段难以适应等问题,李明锐主任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加上多年线下教学经验,经过深入思考,探索实施了培训、研修、管理、提升、辐射五大线上教学工程,通过对培训工程明任务、研修工程立途径、管理工程供保障、提升工程促优化、辐射工程展成果的巧妙方式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她与教学团队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授课的特点,改革了线上教学计划,在基础课中增设了心理、防疫、健身这些线上特设课程,加大了学生喜爱的音乐、书法、历史、就业指导等课程的课时;在专业课的设置上增设了诸如茶艺、咖啡文化、餐饮、普通话等学生易于学习完成的课程,这些措施使得经贸学子得以在疫情期间享受网络云端学习的盛宴。


管理机制破难题




  

高效智慧的管理才能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经贸学校线上教学实施校级领导——教学中层——教研主任与班主任——班级查课小助手四级线上教学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渠道把学生召集在云端课堂。她还耐心鼓励教师们根据学科特点与自身信息技术水平选择不同的授课平台,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帮助任课教师克服了线上授课的畏难情绪和技术难题,为线上授课提供了有效途径,解决了上课教师的后顾之忧。


精彩硕果云端现



作者:1807班 沈兴宁  
指导教师:李明锐
作者:1909班刘玉玖、关世媛、姜悦鑫  
指导教师:潘佳

PPT作者:1706班 石磊 PPT解说:1911班郭祝鑫

指导教师:宋柏霖、刘松滨


  

线上教学开设之初,她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学校公众号中推出了“精彩云课堂”栏目,每周一期向全体学生及社会展示学生们优秀的线上学习作品,目前 “小荷才露尖尖角”、“牛刀小试东风手”、“经贸少年说”等作品的阅读量已过千人,学生们通过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推广,极大的激发了学习热情,发挥了以一带百的辐射效应。看到学生们上传至云端的作品,听到有的老师说爱上了网课,她说这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认可和赞美,能尽最大努力将困难转化成动力,让大家在特殊时期开心工作是她作为一名教务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



转段测试智慧战




  

2020年5月,疫情突袭吉林市,已经返校即将参加升学考试的高三学生突然要面对线上转段考试的挑战。面对从来没有过的教学考核难题,明锐主任又一次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为了探索适应不同高校考核的线上考试方案,她借助自己上网课的课堂一次次的演示探索,多次征求任课教师、班主任的意见,终于她和她的教学团队以一名一线网课教师的视角完成了首个班级的线上转段考试,考核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并被江城晚报报导。面对大家的认可,她说这一切得益于自己与大家一样是一名网课教师,更得益于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出谋划策,在特殊的教学环境下,正是吉林经济贸易学校这个温暖而蓬勃的集体才给了她成长的土壤,让她的教学管理智慧得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贤妻良母爱相伴




  

疫情之下,有人居家办公,有人冲锋一线。明锐主任的爱人就是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志愿者,面对爱人经常值夜班蹲守卡点的工作状况,她给予了爱人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她告诉爱人家里的一切不用他操心,她会照顾好上初中的孩子和做好学校的工作,为了做好这一切,她半年来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清晨又准时准备好孩子的早餐……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她一直用努力、勤勉、笃行、奉献在不同角色间无怨无悔地转换。


明锐主任说她不过是抗疫洪流中最平凡的一滴水,教学是她为之奋斗了半生的事业,经贸学校更是她挚爱一生的热土。李明锐主任精于教学,善于管理,甘于奉献,贵于无悔,在经贸学校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她从风华正茂的青春到鬓角生出丝丝白发,一直在兢兢业业辛勤耕耘,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此次疫情当下,线上教学,她化危为机谱新篇,使得教学硕果云端现,她之所为只为教学之花精彩绽放!

李明锐,女,汉族,1974年10月出生,1996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工学学士,高级讲师,现任吉林经济贸易学校教务处主任。曾获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市优秀教师标兵、吉林市优秀共产党员、吉林市百优教师、吉林市计算机学科带头人、吉林市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吉林市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主办部门 | 教务处
责任编辑 | 徐淑香
图片来源 | 李明锐
文字校对 | 徐淑香
平台制作 | 刘佳欣
内容审核 | 王一涵
学校地址 | 吉林市职业教育园区
学校网址 | www.jljmxx.com.cn
扫 码 关 注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吉林经济贸易学校 备案号: 吉ICP备19006542号-2

首页
电话
报名
留言